当前位置:首页>党团建设

众志成城抗疫情,平凡人生见真情-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抗疫实录

发布时间:2022-06-13 10:51:00

2022311日,长春市全域按下了暂停键,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面前,每个长春人都惴惴不安,更没有人能想到,这一停就是40多天。正所谓“疾风知劲草,烈火炼真金”,6个平凡、普通的环境科研人员,他们没有医护经验,更不是百毒不侵,但是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候,在一切都是未知数的时候,吉林省环科院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全员出动,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号召和指挥下,在院党委的带领下,312日便火速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。“义无反顾”正是形容他们最贴切的词

 

疫情伊始,环科院的第一个“战场”在南关区的鹏程社区,此时的感染人数还未爆发性增长,但是危情也已初露苗头。党员队伍是第一时间加入志愿队伍的,其他同事处于听指挥随时待命状态。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核酸检测和管控社区居民,那时长春还处于冬天,第一批的同事回忆:清楚地记得第一天工作就下起了大雪;零下十几度的寒冬,一站就是56个小时,但是没有人喊累。对于这一段经历,万政钰说:“虽然辛苦,但是听到好多社区居民说你们辛苦了,谢谢你们,让我又充满了干劲儿”。在鹏社区服务期间,水室共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。

 

随着疫情形势的愈演愈烈,我们的防控任务也更重了,更多的同事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。但是,由于很多同事被迫隔离在家,人手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。面对这种情况,大家纷纷主动请缨值夜班,主动要求不轮休、连轴转。水室的老大哥李景新在此期间多次值夜班,大家后来李哥夜班累不累回忆道:“夜班确实很累,也很难熬,但是咱们再不多付出一些,那这疫情要什么时候才能过去,我这点辛苦不算个啥!”。就这样,他们同环科院的其他志愿者共同守护了锦华庄的居民们10个日夜,圆满完成了防疫任务在此期间,水室共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52小时

 

为了减少区域之间的流动,在机关党委的号召下,原本的防控工作改为了就近的社区下沉志愿服务。水室全体科员都积极主动的向所在社区党委进行报到,等待分配任务,继续在各自的社区发光发热,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科室主任田博带头践行了这一指示,率先在曙光街道加志愿者队伍,协助街道的防控工作。施春雨在同心街道进行志愿服务时,主动承担了很多重活累活,徒步为居民送生活物资、参与消杀工作等,每次志愿服务结束都是满头大汗,但是他没说过一句累,没抱怨过一次苦,默默的守护着街道内的居民。在此期间,水室共计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151小时。

 

在无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,长春终于从“寒冬”来到了“春天”,现在他们回归到各自的本职岗位,不聚集、少流动,严守防疫准则,这是他们对于战胜疫情最后的贡献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,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计参加了227小时的志愿服务,他们就像水一样,润物无声,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,纵使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,但他们坚信,只要每个人全力以赴,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、无私奉献,一定会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在这场战役中,每位默默付出的逆行者皆是伟大的英雄,向他们致敬!

 

  • 分享到微信

    关闭